严守交通规则,注意安全出行
来源:    发布时间: 2023-11-21 11:31   96 次浏览   大小:  16px  14px  12px

  目前,我市开始气温骤降,进入冬季。雨雪、大风和寒潮等恶劣天气也随之增多,交通拥堵程度和交通安全风险也随之加大。为树牢学生交通安全理念,我校决定开展交通安全教育,及时提醒学生严守交通规则,注意安全出行。

  2023年8月18日8时,在海南省某城市道路,发生一起小型载客汽车与电动自行车相撞的事故。其中,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存在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。事故致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死亡,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为78岁老年人。

2023年10月23日时,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208国道发生三辆车相撞三车相撞的事件,涉事车辆包括一辆大货车和两辆小型车辆。发生在马乡的红绿灯处。事故已经造成了2人死亡,6人受伤。

  类似于以上两件由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比比皆是。根据数据的统计,在我国平均每年因为交通事故造成死亡的人数大概是在6.3万人,而平均每年发生交通事故的次数是在23.19万次。

  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风险因素包括:超速,在酒精和其它精神活性物质影响下驾驶,不使用摩托车头盔、安全带和儿童约束装置,分心驾驶,不安全的道路基础设施等。

  交通安全原则:

  人行横道:行人须在人行道内行走,没有人行道靠右边行走;穿越马路须走人行横道。

  信号灯:通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,须遵守信号的规定;通过没有交通信 号控制的人行道,要左顾右盼,注意车辆来往,不准追逐,奔跑。

  无人行横道:没有人行横道的,须直行通过,不准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。

  天桥或地道:有人行过街天桥或地道的,须走人行过街天桥或地道。

  禁止事项:不准爬马路边和路中的护栏、隔离栏,不准在道路上推扒车、追车、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。

  骑车安全:不打伞骑车、脱手骑车;不骑车带人;不骑自行车打手机、听MP3;不闯红绿灯、逆向骑车。

  勿占道:不与机动车抢道、不平行骑车。防止与其他车辆碰撞。

  骑车需注意:不骑"病"车。不骑快车。恶劣的天气如雷雨、台风、下雪、或积雪未化、道路结冰等情况下,也不要骑车。

  乘车安全:外出乘车不要乘坐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、拖拉机、黑摩的等非客运车辆,不要乘坐超员车辆,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。

  远离门窗:上车后不要挤在车门边,往里边走,见空处站稳,并抓住扶手,头、手、身体不能伸向窗外,否则容易发生伤害事故。

  有序上下车:待车子停稳后再上车或下车,上车时将书包置于胸前,以免书包被挤掉,或被车门轧住。

  在此希望大家严守以上交通安全原则,从文明开“驶”,到安全为止。

  (图/龚瑶、周菀暄)

(文/龚瑶、周菀暄)

(编辑/廖敏姿)

(审核/江溯泳)